薛灵哥

HP与古代史,中二病终身患者。

【赵盼儿】共渡风尘·下

赵盼儿×原创女主。全文7k字分上下两章。


这日傍晚,句儿在医馆里给自己下了课,溜溜达达走到倚翠阁找赵盼儿。

她自觉同仁堂几位大夫的本事已经学到了手,藏的医书也看完了,就换了一家医馆继续偷师。汴梁的大夫圈子里如今流传着两则逸闻,一则是有个整日流连烟花之地的小大夫,给妓女看病乐此不疲,令人不齿;二则是同仁堂那条土狗不知怎的去了百草堂,还引的同仁堂大夫去百草堂要,结果狗却不肯跟他们走。

句儿和鸨母打了招呼,照常溜进赵盼儿的房间,却看见赵盼儿在抹眼泪。

句儿慌了神:“姐姐这是怎么了?”她从来见赵盼儿都是一副神气的样子,几时见过她哭?

见句儿进来了,赵盼儿眼泪擦净,恨声说:“宋引章那个死丫头!好好的安秀才不嫁,非要嫁给周舍。我见得多了,那周舍能是什么好人?我好言好语劝她,你猜她说什么?‘我便有那该死的罪,我也不来央告你!’忒也绝情了!”

“周舍?”

“你不常往引章那儿去不知道。那周舍年过三十,在风月场上混了得有二十年,还未娶妻,你说能是什么好人?不过是看引章妹子年纪幼,颜色好,甜言蜜语就将她哄骗了。李妈妈也是个见钱眼开的主儿,见那周舍肯出钱,就毁了和安秀才的约,把亲生女儿嫁了!”

句儿懵懵懂懂:“那安秀才不也是从风月场上混的?”

“不一样。长远的不敢说,至少安秀才现在是真心的。他自从进了引章的门,就没再看过别的小娘子,有一吊钱就愿意给引章花一吊。周舍呢?不过是夏天给引章打个扇,冬天给引章暖个被,引章出门就给她提领系,整衣袂,有点实在的没有?尽一味是虚情假意!引章还就吃这一套。”赵盼儿恨铁不成钢地说:“你也是,傻丫头一个,挑男人的时候招子放亮点,听到没?”

句儿颊上晕染两坨红:“姐姐你知道我的,我可不挑男人,就挑姐姐。”

赵盼儿瞪她:“说正事儿呢!”不过耳垂也悄悄红了。

句儿嘻嘻一笑。

“那安秀才怎么办了?”

赵盼儿已经恢复了平日做派,往榻上一倚,翘着二郎腿:“他本说他要上朝求官应举去,我叫他先不忙,等一等。引章和周舍这事儿,长不了,后面自有用他处。”

“噢。”句儿不懂这些,听盼儿姐姐的就完了。


自宋引章嫁去郑州了,赵盼儿白日里空了好多。句儿挺高兴,也不紧着在医馆里学习了,每日过了午时就到倚翠阁去找盼儿姐姐,还时常出钱留宿。她既出钱,鸨母没有不应的道理。赵盼儿问了她许多次钱从哪来,她也不说,就红着脸冲赵盼儿笑,笑得赵盼儿受不了,拿手帕沾了冷水扔在她脸上。

“擦擦你的脸吧,整日介红,怕不是有什么毛病。”

句儿笑得东倒西歪,像喝醉了似的,顺势歪倒在赵盼儿的床上。“姐姐身上好香,姐姐床也好香。”

赵盼儿登时大怒:“怎么和那些臭男人学了登徒子的调调?我得好好治治你!”扑到床上挠句儿的痒痒。句儿怕痒,被挠地满床乱滚,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滚进赵盼儿怀里,二人四目相对。

赵盼儿抱着句儿娇软的身躯,一张利嘴突然就讷讷无言了。“你……”

句儿滚地被子半遮着脸,只留一双黑亮亮的眼珠子在外面,眨巴着看赵盼儿。赵盼儿好像被那小刷子般的睫毛和漂亮眼睛吓着了,匆忙爬起来。“我去拿点吃的。”落荒而逃。


过了几天。

这天早上,句儿还赖在倚翠阁不想走,李妈妈匆匆忙忙上门找赵盼儿:“赵家姐姐,可救救我的引章孩儿!”就拿出一封信来。

原来是宋引章刚入周舍家门,就被打了五十杀威棒。之后是朝也打暮也打,眼看就要打死了,托邻家一个来汴梁做生意的货郎带了这封信给赵盼儿,希望她的赵家姐姐能和妈妈一起去救她。

赵盼儿对李妈妈没有好声气:“既然这般,谁叫你把引章嫁给他来?”

李妈妈哭天抢地:“那周舍指天发誓。”

赵盼儿冷哼一声:“普天下爱女子的欢场中人,哪个不是指天说咒不离口?都是秋风过耳,偏你这老实头还信了。”

她翻箱倒柜:“我这里有几锭银子,咱们去买那周舍休妻。”

李妈妈指着信说:“那周舍说,进了他家门,只有打死的,没有买休卖休的。”

赵盼儿还是翻箱倒柜:“不妨事,我自有办法。”

她指挥着李妈妈出去雇一辆马车,她自己仔仔细细化妆,梳起云鬟蝉鬓,穿上锦绣罗绸,又对镜做了几副女儿娇媚姿态。在旁围观的句儿一时看呆了。

赵盼儿轻佻地在句儿唇边蹭了一下:“擦擦你的口水。”

句儿一抹,哪有什么口水。她露出一个傻笑:“姐姐要去救引章,我也要去。”

赵盼儿想了想:“你在我们后边去,到郑州也分开住,别叫人知道你和我是一起的。”又在句儿耳边如此这般了一番。

“都听盼儿姐姐吩咐。”


句儿晚了半日前去郑州,打探到赵盼儿一行住的客店,也在那家开了间房。刚住下,便见她的盼儿姐姐和一个油头粉面的男人出双入对,看见了她也当没看见。

想必那就是周舍了,英俊是挺英俊的,比安秀实强。但那一身脂粉气,油腻感,啧啧啧。

句儿磕着瓜子,招呼店小二来问周舍和赵盼儿:“这是怎么了呢?”

店小二正憋着满肚子八卦无人分享,兴致高昂地跟句儿说:“那个周郎君是同知大人的儿子,常年在我们这儿开着一间客房,说只要有什么好的官妓私娼来,只管去寻他。周郎君说呀,若要寻他,不是在粉房里,就是在赌房里,要不就是在牢房里了。嘿,客官您说,天底下还有这样的人!今日这个赵家娘子,就是那个。”店小二挤眉弄眼。

句儿皱眉。

店小二说到兴头上,对着面前的“男”客官唾沫横飞:“赵娘子一来就说要找周郎君,一见到周郎君就说要嫁给他,叫他陪着在我们这儿住下不要回家。我说这赵娘子如此婀娜,周郎君真是艳福不浅呐!”

句儿听不下去了,把店小二赶走。

接下来两日,句儿就在客店里看戏。先是往日温温柔柔的宋引章跑来客店,扬言周舍要是再不回家,就要和他白刀子进红刀子出。然后周舍当即就要在客店里打老婆,被赵盼儿拦了。赵盼儿假意要走,说这等打老婆的男人不敢嫁,周舍赶紧小意逢迎,温言哄骗,总算哄的赵盼儿“回心转意”。

她眼看着她的赵姐姐诅咒发誓,说不嫁给周舍就被马踩死,喜的周舍当即就要做婚礼的准备。赵盼儿说,休买酒,休买羊,也不需买红罗,她全都自备啦。万事俱备,只有宋引章碍眼,差周舍一封休书。

周舍兴冲冲回家写休书去了。他一离开客店,赵盼儿立即来敲句儿的门。他们收拾了东西,驾马车去等在周家附近,等不多久宋引章就拿着休书来了。

她们驾着马车往汴梁一路奔,结果还是被骑马的周舍带人堵在路上。

“宋引章,你这贱人!你是我的老婆,如何逃走?”

有姐妹撑腰,宋引章大声反驳:“你写了休书了,我现在是自由身!”

周舍说:“休书上印五个指头才作数,我只印了四个。”

宋引章慌忙掏出休书来验看,却被周舍一把抢去撕碎了。

周舍正洋洋得意,赵盼儿把宋引章护在身后,冷笑道:“我早防着你这一节。休书我换过了,你撕碎的是假的。”

周舍用猥琐下流的眼神扫视赵盼儿:“你也是我的老婆!”

“我怎么是你的老婆了?”

“你吃了我的酒,受了我的羊,收了我的红罗定!”

赵盼儿开怀大笑:“我自有十瓶酒,自有一只羊,自家爱穿大红罗。我带着它们来看妹子,哪有一件是你的了?”她眼波流转,瞟一眼看戏的句儿。“而且……”

“而且赵家姐姐已与我定了亲。”句儿走上前来作了一揖,彬彬有礼地说:“小可钱句,汴梁人氏。赵家姐姐有我,想必看不上周郎君了。”言下之意,你在想屁吃。

周舍气得双目赤红,就要拉扯赵盼儿:“去见官!天底下还有没有王法了?”

句儿一马鞭抽在他手上:“我们自会去。少动手动脚!”

见了郑州守,周舍一边嚷嚷着他爹是同知,一边要告赵盼儿、句儿混赖他老婆。这时节安秀实来了,反状告周舍强占他妻子。句儿也顺势告周舍强占她妻子。

安秀实带了聘书,赵盼儿就是保亲,周舍强占宋引章证据确凿;没想到句儿也拿出了凭据,一是赵盼儿的放良书,二是聘书,还声称汴梁的倚翠阁鸨母是保亲,周舍强占赵盼儿也证据确凿。

郑州守是个清正官,大笔一挥下断:打周舍六十大板,着宋引章与安秀实、赵盼儿与钱句各自成亲。


一个月后,已经是夫妻,哦不,是妻妻,的赵盼儿与句儿,在自家的小屋里关起房门来掰扯。

赵盼儿翻着桌上一摞纸:“户主叫钱句的户籍文书,汴梁的房契,我的放良书,婚书……好家伙,还有行医的凭证。好句儿,你准备的好齐全啊!如今总可以说了吧,钱是哪儿来的?”

句儿还是老样子,红着脸,眼神亮晶晶地看她的盼儿姐姐,露出一个羞涩的笑:“偷的,从那几个弄伤过你的坏男人家里偷的。谁叫他们欺负姐姐!还有周舍,姐姐在郑州勾着他住在客店里的时候,我就去他家偷了,引章还帮我打了掩护。嘿嘿。”

赵盼儿一把扯住句儿的耳朵:“你除了是个妖精,竟还是一个偷儿?!”

“哎呀姐姐轻点儿痛痛痛痛……”

她们的声音逐渐湮没在夜色中了。良夜迢迢。


汴梁城里多了一对奇怪夫妻。

做丈夫的是个大夫,长于妇科,整日混迹青楼给烟花女子看病,有平常人家的妇人生了大病也请他,只是要悄悄的,羞于让人知道。明面上,正经大夫和正经人家都看不上这位妇科圣手。

做妻子的人人都知她曾为娼家,她也不避讳,当街开了个小酒馆,仿照鼎鼎大名的赵氏酒楼,取名叫赵氏酒馆。平日里迎来送往,她丈夫也不放在心上。

【全文完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篇尾随笔】

写到一半的时候和好友出去吃饭。

我:左想右想,想不出我写这玩意儿意义何在。不想写了!

好友:醒醒,你不是在写论文,不需要回答so what,不需要有问题意识……

我:您太绝了!


说实话动笔之前是有点问题意识的,那就是想在《梦华录》热播、顾赵cp磕生磕死的“前人研究”基础上,强调关汉卿原作赵盼儿的可爱之处。一个通透、果决、聪明的,身处社会底层却努力帮助身边人的女子。奈何一则我是俗人一个,思想境界不高,二则笔力较差,反正是没写出来想写的东西。如果这是一篇论文,导师肯定要讲:白瞎了一个好题目。哈哈哈。

《赵盼儿风月救风尘》里的赵盼儿,人格魅力杠杠滴,我是太喜欢了。现在网上的分析文章也很多。真的推荐去看一看原作!很短的,一会儿就看完了。

关先生表达的宋引章的遭遇,是社会导致的结构性悲剧,而不仅仅因为周舍坏。事实上,周舍也不是纯粹的坏人,他追求宋引章时也是“数载间费尽精神,到今朝才许成亲”,但是一方面娼门出身的妻子注定被人看不起,另一方面家暴在当时社会稀松平常,是这些导致了宋引章的悲剧。如果用宋元人的三观去看周舍,他真算不上多么坏。

赵盼儿看的很透,她就说,我们风尘女子就算嫁作良家妇了,突击学了几日三从四德,但也改不了娼家习气,别人也看不起我们,是过不上好日子的。“才出娼家门,便做良家妇。只怕吃了良家亏,还想娼家做。”所以她没有幻想过嫁个良人,可以说是认命做一个娼家了。

但她没有得过且过,而是尽力帮助好妹妹宋引章脱离魔窟,有个好归宿。我觉得她身上有侠义之气,而且好聪明机智有没有!

我太喜欢关先生笔下的赵盼儿了,所以想给她一个顺遂的未来,所以有了她的舔狗小句儿哈哈哈。从此她不用再受男人侮辱,也不用隐姓埋名对做过娼家的经历遮遮掩掩,有人尊重她爱她,陪着她一起受歧视。她们不在乎。

总之,虽然写崩了,但好歹是个完整的故事!我满意了!

评论(6)

热度(31)